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法國旅遊:沒有人一開始就喜歡法國人

法國人魅力向來高,因為他們的文藝與民族性,的確讓法國人與眾不同,而且很得西方國家的敬重。

但是法國人自有他們的驕傲和自我要求,還有一點小貪加小奸,所以很少人會一開始就喜歡法國人。

然而,很久以後,會發現法國人其實真的很不錯。

他們有基於相信與尊重的社會福利制度,如果你真的情況不妙需要幫助,他們就會相信你,慷慨地給予社會福利支持,因為社會福利做的不錯,所以稅金雖然不低,人民也不至於太反感。

這種基於相信與尊重的社會福利制度,只適用於一定的人性,也許在台灣不太適合,台灣人太喜歡騙政府以取得利益,一天到晚會喊可憐的,通常不可憐,真正需要幫助的往往是那些沒聲音的人民。
曾遇過一個與丈夫到法國留學的女生,家境有多好,我不清楚,但顯然至少小康,因為懷孕窮人可以在法國取得補助福利,就騙了完全沒交一毛稅的法國政府,說她多可憐,很窮需要錢生小孩。其實她不缺錢,只是不拿白不拿,這事是她親口告訴我的。

法國人對於26歲以下的青年兒童,有很多補助福利,因此只要26歲以下,就算窮困,生活上偶爾要享受點什麼也不太難。像是特定時間火車票半價,公立美術博物館某些時間免費等等,這是為了成就國家將來的小主人,方向完全正確,尤其是美術藝術相關科系,則不限時間次數,全都是免費,這也是為什麼法國人的藝術創意始終不墜的原因。

法國人由於均富制度做的很徹底,所以人民所得平均,但也難以富有,可能因此導致法國人有時會讓人覺得有點小氣,多是各付各的,誰都別想佔便宜。

但法國人在人道關懷上真的很不錯,不只是由國家所做的社會福利制度,個人上也是很有愛心的,只是你必需讓法國人知道並且相信你真的需要幫助。

有個台灣女生,那時已三十多歲了,不太年輕,而且眼看要拿到文憑還要很長一段時間,重點是”山窮水盡”了,台灣人的觀念大多是,她應該要放棄文憑自己去賺錢。但是她的法國房東,忍受了她長期不付房租,又沒把她趕出去,有次為了處理台灣家裡的事必需回台灣,連機票錢都是房東借她的。

有很長時間我都不喜歡法國人,一直到很久以後,想清了事,看清了事,才發現法國人其實很不賴。

假日市集,很多舊東西,法國人很愛物

至於我房東,因為室友老是說他小氣,我也受了影響,覺得他太計較,後來才想通,是我室友老要佔人便宜,偶爾佔不到便宜,就說人小氣。

我房東在十三區有另一幢房子租人,曾跟他去過一次,他問了我裝修的意見,這方面其實我完全沒概念,住在那幢房子裡有個中國女生來法國幾年了,好像玩得很瘋,但也沒拿到文憑,未來有點不知何處是個頭,重點同樣是花到沒錢了,也不願回中國,付不出房租幾個月了,房東催討幾次,發現她真的付不出房租,也就任她住下,而且有時還要特別關照她一下,怕她因為生活不佳,會不會出什麼事,又除了同情,有時有點煩外,房東卻沒有看不起她的嘴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